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內政部營建署】營建自動化用語彙編(199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系統



內政部營建署營建自動化專案計畫
執行單位:台灣營建研究院
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營建自動化」為一新興的專業領域,常存在一個名詞數個翻譯,一件事物多個名詞,相似名詞間界定不清等問題。因此透過本營建自動化用語彙編計畫之執行,可達成幾個項目,統一翻譯名詞,推廣適合本土化之辭語,釐清各名詞之定義,建立名詞資料庫等等。

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台灣營建研究院,開始進行營建自動化用語彙編的工作。從廣泛蒐集歐、美、日各國以及國內有關營建自動化的各項資料,到邀集各方專家學者成立審查委員會。對自動用語及辭目作一編篡修定的工作。全書分成營建自動化、資訊與管理技術、自動化機械人及施工技術等四個部份。

其中營建自動化內容為介紹何謂營建自動化及其功用。而資訊與管理技術為介紹營建自動化常採用之資訊技術及實際應用案例,說明管理技術在營建自動化方面之發展與配合。再來是自動化機械人之內容為介紹目前在營建自動化方面已研發之機械人。施工技術是包括量測、混凝土、結構、 建築、基礎、橋梁、隧道、下水道、水利及道路等項之工法、機具及材料自動化應用。

將營建自動化納入產業自動化推廣推展政策後,國內營建自動化計畫之推動已經八年,累積許多資料,經驗與成果。在自動化用語彙編的工作上,限於入力及時間之限制,語彙的解釋及校核工作未臻嚴謹,亦未將本研究成果上網,以及後積辭彙發行教育推廣,這些都是將來執行自動化語彙研究計畫者之參考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