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公共住宅工程導入循環經濟模式-並以南港機廠公共住宅為實踐基地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低碳生活循環經濟



2018/04/12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於107412日上午1030分舉行循環經濟模式技術服務標記者會,廣邀各界媒體記者等共同與會,宣告臺北市南港區南港機廠基地公共住宅(預計規劃公共住宅1,520戶,基地位於南港區新光段一小段4-1地號等83筆土地,總工程費約90億元)將成為導入循環經濟模式技術服務之實踐基地,本標案總服務費約1,900萬元,履約期限為期4年,已於107411日公告,等標時間為期30日。

林局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於2014年至2020年將興辦公共住宅約12,674(共計32處,總建設成本約900億元),都市發展局將導入循環經濟模式技術服務,並以超越總工程經費20%為公共住宅循環經濟執行之目標,且分析已完工、興建中、規劃中之公共住宅所蘊藏資源(資源盤點),建立未來公共住宅之規劃、設計、興建、使用維護、改建及重建機制(制度建立),打造臺北市公共住宅循環經濟系統,促進公共住宅資源永續利用。

本次招標案秉持以公開、透明原則,採購作業統一透過本府「聯合採購發包中心」辦理,且評選委員名單於招標時均公開。

都市發展局希望藉由本次記者會之宣傳招攬優質專業合作廠商,共同推動循環經濟政策,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投標。







第一章 計畫概述

循環經濟為政府「五加二」產業政策所積極推動之發展策略,不僅著重 在技術開發,並用商業模式、政策思考、設計互助手法,以「使用權代替所有權」的概念,配合綠色、永續的新思維,推動產業創新及轉型,在建築科技中,以循環經濟導入建築模式,探索如何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已成為時代的趨勢及重要課題。

循環經濟是一個資源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經濟和產業系統,相較於線性經濟中產品「壽終正寢」的概念,循環經濟使用再生能源、拒絕使用無法再利用的有毒化學物質,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製程及商業模式,消除廢棄物。重視資源使用效率(resource efficiency),設法以更少的資源來創造更多的價值,確保地球有限的資源能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被使用。與線性經濟造成的資源衰竭不同,循環經濟是建立在物質的不斷循環利用上的經濟發展模式,形成「資源、產品、再生資源」的循環,使整個系統產生極少的廢棄物,甚至達成零廢棄的終極目標。

臺北市政府於2014年至2020年將興辦公共住宅約16988(共計49),本府擬配合政策,透過循環經濟的概念導入,診斷並分析本府已完工、興建中、規劃中之公共住宅所蘊藏資源(資源盤點),建立未來公共住宅之規劃、設計、興建、使用維護、改建及重建機制(制度建立),期盼藉由107年度即將興辦之南港區南港機廠公共住宅基地為示範案例,打造本市公共住宅循環經濟系統,促進公共住宅資源得以循環再生及永續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