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台灣木建築產業研究院協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系統






建築系教授陳啟仁 出任『木建築產業研究院』 首任理事長 推廣木建築對抗氣候變遷

2019-04-26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陳啟仁,15日發起的全國性社團法人『木建築產業研究院』,在位於新北市新店的台灣建築中心召開成立大會。成立大會當天出席的貴賓包括,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Reeves JORDAN、美國工程協會在台代表Charles BARNES、立法院吳思瑤立委辦公室、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歷史資源經營協會秘書長丘如華、木結構工程協會,以及多達50位來自於各界,包含建築師、結構技師、營造公司、大專院校學者專家以及木建築相關產業之發起人及會員,共聚一堂,在密集而精簡的專業分享中,召開了成立大會。

大會也獲贈教育部次長范巽綠的鮮花祝賀,王學亮致詞中特別肯定協會的成立對於生態木建築產業推動的意義,同時也行銷了高雄大學的各項軟硬體特色,與會來賓們互動熱絡。

協會發起人,也是第一屆協會理事長陳啟仁指出,隨著建築科技的發展和建築法規的突破,全球各地陸續以木造的現代高層建築做為城市發展的新型態策略,除了有助於對抗氣候變遷外,對於許多國家的永續森林循環有極其正面之貢獻。台灣近年來正急起直追先進國家資源整合的思維,實踐木建築的各項價值,透過多方與多年來的奔走,催生協會的成立助力還包含,積極推動公共工程、木建造與建築美學的現任立委吳思瑤,自921災後推動以木造生態建築重建校園的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及多年來協助台灣木業發展的美國在台協會、加拿大駐台貿易辦事處等單位。

陳啟仁也指出,多年前由教育部專案補助高雄大學的木構造示範屋(Demo Building),並同時成立的『永續居住環境科技中心』(簡稱BEST中心)就是針對大型木建築的結構系統設計、接點力學研究與材料應用等面向而發展出的先導計畫,當時也是國內大專院校中唯一的嘗試研究。木建築產業研究院未來將從基礎教育、永續林業政策、法規國際接軌、產業統合設計能力及營建施工技術等面向推動,提供公部門作為產業推動與法規發展的智庫,協助民間相關產業提升競爭力,以木的文化充實國家的軟實力,從城市美學的塑造,城鄉風貌的營造,到人文與土地關懷的價值,為台灣的土地注入新的養分和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