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Low-E玻璃

 


110年建築師高考試題與答案:建築構造與施工

 

有關Low-E玻璃,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Low-E是指低輻射(Low Emissivity)的意思,Emissivity是指物體吸收了熱量之後再將能量輻射出去的能力

遮蔽係數愈低,代表玻璃建材阻擋外界太陽熱能進入建築物之輻射能量越高

Low-E複層玻璃是以真空濺射方式將玻璃表面濺鍍多層不同材質的鍍膜

Low-E複層玻璃鍍膜,其中鍍銀層對紅外線光具有高反射功能,及具有高熱阻隔的功能

低輻射鍍膜玻璃或稱Low-E玻璃,其放射率(輻射率)ε值須達到CNS 15833規定為何?

小於0.2

小於0.3

大於0.2

大於0.3

 

109年建築師高考試題與答案:建築構造與施工 

有關Low-E玻璃(低輻射鍍膜玻璃)之特性,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鍍膜玻璃之放射率(輻射率)須小於0.2ε0.2

浮式玻璃、強化玻璃、膠合玻璃無法藉由施加鍍膜使其符合規範要求之輻射量,成為Low-E玻璃

鍍膜係指在玻璃基板表面以各種沉積方式施加一層或多層無機固態薄膜

Low-E 玻璃是透過鍍膜改良其可視光/日光/常溫熱輻射波長域的透射率/反射率/放射率(輻射率)等特性

  

108建築師高考試題與答案:建築構造與施工

複層Low-E玻璃為近來極受建築師採用的建築材料,在臺灣為達到較佳的隔熱效果,其氧化金屬鍍膜最好位於下圖何處?





AA


BB


CC


DD



107建築師高考試題與答案:建築構造與施工

下列有關Low-E玻璃的敘述,何者錯誤

Low-E玻璃即低輻射鍍膜玻璃(Low-Emissivity Glass

Low-E玻璃符合現行綠建材標章

Low-E玻璃用於建築室內裝修時,亦屬於低逸散健康綠建材

Low-E玻璃屬於高技術產品,價格比一般玻璃高很多


Low-E 低輻射玻璃 讓家庭生活更美好|台玻集團 

何謂Low-E 玻璃

 

我國Low-E玻璃產業發展:材料世界網





節能減碳不僅可節省民眾荷包,更是為友善環境盡一份心力,其作法可從日常生活習慣如隨手關燈做起,而採用綠色建材則更能發揮其功效。為強化節能減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歐盟EN 1096-3等標準制定CNS 15833「建築用低輻射鍍膜玻璃」國家標準供各界參考依循。

 

  標準檢驗局表示,玻璃為廣泛使用的建築材料,除使外觀美輪美奐外(如玻璃帷幕牆),更提供舒適的自然採光,但一般玻璃夏天陽光之熱能可透過玻璃傳遞至室內,提高室溫,冬天時,室內熱能反而傳遞至戶外,導致室溫降低;如此將大幅降低冷(暖)氣空調的效率,耗費大量能源。低輻射鍍膜玻璃因具隔熱保溫功能,可逆轉此一現象。

 

  該局進一步說明,一般太陽光的能量中,紅外線約占51%的熱量,可見光約占47%的熱量,紫外線和其他則約占2%。低輻射鍍膜玻璃(又稱Low-E玻璃) 在玻璃表面濺鍍多層不同金屬薄膜,其鍍層對紅外線具高反射率,在夏天可有效阻隔紅外線的熱能傳遞至室內,但對可見光則反射率低、阻隔小,可兼具良好採光性,於冬天時亦可阻隔如暖爐放出的紅外線熱量傳遞至室外,使室內冬暖夏涼,減少空調耗損及照明使用。

 

  CNS 15833規定低輻射鍍膜玻璃的品質要求事項及試驗法,包括其曝露要求、模擬太陽輻射曝曬之試驗法、曝露試片最終評定等,業者可依循進行試驗,避免產品品質參差不齊,消費者亦可購得更優良之產品,確保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該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 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 ),歡迎各界上網查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