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5月20日。世界計量日(World Metrology Day)

 

世界計量日


響應世界計量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帶您迎接「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國際趨勢挑戰

2022-05-18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響應國際度量衡局(BIPM)所公布年度世界計量日主題「數位時代的計量 (Metrology in the Digital Era)」,特別在今(18)日以數位線上方式舉辦「2022年世界計量日-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計量標準發展研討會」,彰顯我國及國際間在計量領域積極因應快速變化的「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兩大趨勢所帶來的挑戰。

標準檢驗局局長連錦漳表示,為紀念1875年5月20日國際間簽署「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每年5月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World Metrology Day)」。「米制公約」建立了國際間一致的計量標準,為現代化發展奠定扎實的基礎。當前數位科技快速發展,加速全球社會與經濟的數位轉型;又為因應氣候變遷並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淨零碳排也迅速成為國際間另一個重大趨勢。無論是「數位轉型」或「淨零永續」課題,準確可靠的量測數據與鏈結國際的計量標準,都扮演了重要的核心角色。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主席Dr. Wynand Louw致詞,W主席表示,面對「數位轉型」及「新計量」兩項跨領域挑戰,國際度量衡大會未來將在國際單位制(SI)重新定義基礎上建立更有效率的數位量測校正系統,並考量更多不確定因素建立系統性計量及強化決策能力。研討會同時也邀請國際度量衡委員會秘書長Dr. Takashi Usuda、大銀微系統股份有限公司陳燦林助理總經理及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陳彥豪所長等國內外專家,透過產官研的對話,讓與會者更瞭解量測技術因應數位轉型與淨零永續等國際趨勢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與未來發展方向。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連錦漳局長談話

520「世界計量日」,是紀念西元1875年5月20日國際共同簽署的「米制公約」,奠定了全球一致的度量衡標準及現代文明發展的基石。今年主題設定為:「量測致力於健康生活」(Measurement for health),正是反映了當前全世界在面對COVID-19疫情巨大衝擊與挑戰下,「防疫」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而特別凸顯「量測」(即計量基礎建設)在防疫及健康議題上具有的重要性以及貢獻。

由於臺灣在致力防疫的同時,產業表現仍然十分耀眼,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IPM)主席 Dr. Wynand Louw特別於今年世界計量日肯定臺灣在全球先進科技供應鏈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並讚揚我國計量基磐是支持臺灣先進研究、工業製程、健康與日常經濟生活的重要關鍵。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建立與維持我國最高計量標準,在對抗疫情及守護民眾健康都發揮了關鍵作用。例如廣泛設置於機場、車站、醫療院所及商場的「熱影像儀」,可以迅速方便量測體溫,讓防疫措施不致影響民眾日常生活,而要確保「熱影像儀」體溫量測準確,就有賴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計畫開發的可攜式溫度標準器,可以直接在第一線現場確認體溫篩檢結果的正確性。又如民眾接受醫學影像檢查及醫療所用的「X光機」、「電腦斷層攝影」及「放射線治療儀」等器材,輻射劑量的準確性非常重要,也需要標準檢驗局所建立的輻射劑量標準提供校正服務,才能在確保民眾就診及輻射從業人員安全下,精準達成檢查及醫療的目標。

標準檢驗局將秉持「引領產業發展」之施政目標,以「主動積極」及「未雨綢繆」的精神,持續精進度量衡管理,同時針對COVID-19疫情,提前做好因應工作並與時俱進,以協助公衛體系及國人強化防護作業,制敵於先,有效應對衝擊。


2021世界計量日宣導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embed/INfiW-owH1I 


世界計量日的由來

1875520日,17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了「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這是歷史上第二份跨政府間簽署的共同協議承諾全球範圍內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30多年來,國際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的成就。時至今日,更延伸到廣泛的國際量測標準,甚至連完全不同的生物標準及奈米科技都感受到它的重要性。為了紀念這個意義深大的日子,在1999年第21屆國際計量大會中,決定把每年的5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520「世界計量日」這一天,我們要慶祝,計量學者們當以自己默默的、未受注意,卻深具影響力的成就為傲。在回顧過去成就的同時,並期許另一個130年,甚至更多年,將對科學、技術、貿易、以及社會文明演進的各項應用,提供更多更精準的服務。
 
歷年主題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持續以計量技術守護國人健康

2021-05-19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與國際同步迎接5月20日「世界計量日」,特別呼應2021年主題「量測致力於健康生活(Measurement for Health)」,製作精準量測守護健康之短片,就全世界目前最關注的「COVID-19防疫」與「健康」議題,向幕後默默奉獻的量測工作人員及機構致上敬意。

520「世界計量日」,是紀念西元1875年5月20日國際共同簽署的「米制公約」,奠定全球一致性的量測標準基礎,成為科學發現與創新、工業製造、國際貿易、提升生活品質與保護全球環境的基石。

標準檢驗局表示,目前臺灣有多項優異的防疫及健康計量技術,包括可攜式體溫計標準器、呼吸器之流量與壓力量測技術、紫外線殺菌商品之關鍵參數量測系統及游離輻射精準劑量等,希望讓大家認識計量在健康議題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以及我國致力發展健康相關量測科技的豐碩成果。短片同時收錄國際度量衡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Weights and Measures, CIPM)主席 Dr. Wynand Louw之談話,Dr. Louw讚揚臺灣對抗疫情之表現及在全球先進科技供應鏈中扮演的關鍵角色,肯定我國計量基磐是支持先進研究、工業製造、國民健康與經濟生活的重要關鍵。

標準檢驗局執掌我國最高計量標準之建立與維持,在對抗疫情及守護民眾健康都發揮了關鍵作用。該局指出,在機場、車站、醫院設置之「熱影像儀」及「耳溫槍」,能否準確量測體溫做好篩檢,攸關防疫第一線工作有效性,藉由標準檢驗局開發之可攜式溫度標準器,可很方便在現場直接校正其量測準確性,確保防疫工作不會產生破口;又如民眾到醫院進行醫學影像檢查或放射線治療,其接受之輻射劑量是否精準就相當重要,標準檢驗局建立的輻射劑量標準可確保民眾在就診安全無虞下,達成檢查及治療的目標。

標準檢驗局除建置短片外,同時建置世界計量日網頁( 網址:https://www.nml.org.tw/world-metrology-day.html ),歡迎大家瀏覽及分享。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